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

私紀錄>>從按快門到(偽?)暗房 -下-

黑白暗房其實不需要全黑,至少紅色警示燈還可以打開;而且在昏暗的小房間裡一邊聽著音樂一邊等待影像浮現,其實是很享受的一件事,至少電影裡面的場景是如此。然而,再怎麼寫實的電影畫面都無法傳達氣味,尤其是濃烈的冰醋酸的氣味......

SANY0034-1

有了nice的老闆可以凹,後來就很常去那間沖印店;老闆不忙的時候可以教我用暗房,藥水只要自己買就可以,雖然準備大學聯考壓力不小,但是有暗房可以洩壓,那段時光很讓人懷念。只是,南下念大學就再也沒跑過暗房了,除了找不到nice的老闆以外,改拍正片也是一個緣故,畢竟沒有自己沖洗的設備和環境,黑白手工放相就需要找到好溝通的暗房師,這樣的暗房師自然價碼也不能太低的。

到德國唸書之後,適逢數位相機逐漸普及。拜數位化之賜,德國用底片的人少了;拋售相機、拋棄底片雖然比台灣慢些,但是也無法避免。儘管如此,自己在暗房調整影像的場景再怎麼樣也無法忘卻。今年初春拿著黑白底片去沖印店試著沖片,看著久違的傳統印樣,蟄伏心中的黑白暗房夢悄然甦醒;挑了幾張讓暗房師手工放相後,更發現自己真的離不開黑白底片,也很想像以前一樣,親自進暗房詮釋底片上的影像。只是,冰醋酸的氣味實在無法讓全家共享;而另一方面,家裡也有掃描器、相片印表機,這樣的組合已經跟傳統暗房相去不遠。

在現實評估之後,我試著再度操作從前慣用的黑白底片。高寬容度、厚片基與顆粒感都是我熟悉的感覺。沖片時只要依照曝光條件請沖印店增減感,求得細節最大化;沖完印樣之後,就回到自己能控制的掃描端與輸出端。掃描端要做的是盡可能地將底片的類比資訊透過CCD轉化成數位資訊。有了底片上的數位資訊,接下來就可以像是待在暗房裡一樣,盡力詮釋底片上的影像、輸出。曝光、沖片、掃描、輸出這四個步驟,僅將附帶著濃烈冰醋酸氣味的沖片交給能信任也好溝通的沖印店,剩下的就自己來吧!

暗房不代表神話,也不是讓自己裝專業的場所。對我而言,無論是傳統Darkroom或是數位(偽?)LightRoom,都是讓我能詮釋影像的工具,一種從按下快門把影像擷取回家開始,到邊聽著音樂調東調西,讓影像說出當下的故事的工具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